close

親愛的家長,您好:

薇薇英語樂園的構想主要來自於心中一個強烈的困惑,那就是為什麼新加坡或馬來西亞的華人,他們的英文比我們好得多,特別是在口說方面。我教英文20年了,雖然看到一些孩子英文學得不錯,而且大部份也都在水準之上,但是我覺得還不夠。我期待他們有能力閱讀長篇英文小說、英文報紙或雜誌。我也期待他們能夠看得懂英文電影或聽得懂電視新聞報導,甚至面對外國友人能夠從容不迫的交談,我更期待他們能夠寫得出一篇好文章,但是這些期待幾乎遙不可及,這就是我的困惑,而且困惑了很久。

因為女兒Vivi的關係,讓我忽然覺得這一切困惑煙消雲散。雖然Vivi目前不到10歲,還不能夠寫出一篇文情並茂的英文作文,但是她的聽力及口說能力有高中以上的水準,尤其是英文閱讀能力已超過同年齡英美學童的平均水準。今年七月(2009),Vivi讀完了七集的<<哈利波特>>原文本!而且讀了兩遍。她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她是怎麼辦到的?

回想Vivi的成長過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讀故事書給她聽,隨時播放英文歌曲,並且市面上能夠買得到的英文卡通DVD,我們都盡量的放給Vivi觀賞,在這樣子的環境下,Vivi展現的英文能力才如此出色。因此我有了成立薇薇英語樂園的構想,在這個樂園裡,我要把Vivi的學習過程毫無保留地複製出來,與大家分享,讓孩子們能夠得到相同成果。

薇薇英語樂園不是英語補習班,不是雙語幼稚園,而是一個創造英語學習的平台。藉由這個平台,孩子們能充分感覺到另一個不同於母語的語言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能夠自然而然地將英語內化成第二個母語,而自己的母語能力不會因此弱化。此外,薇薇英語樂園更強調的是孩子健康的人格發展,不會因為學會了英文而驕傲自大,但會更有自信。要孩子們未來具有國際觀也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要透過英文使孩子認識這個世界,認識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歷史以及歷史上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科學家…,我們要孩子認識並熟悉人類從古至今留傳下來偉大的智慧財產。

薇薇英語樂園專為3~6歲學齡前的孩童所設計,其原因是這個年齡層的孩子通常還未定型,學習第二外語時比較不受母語的干擾,比較容易學好第二外語。至於認字方面,最好在5歲以後。當孩子聽得懂、看得懂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教他閱讀了,通常這要到5、6歲以後。薇薇英語樂園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孩子們未來英語閱讀能力打好基礎。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我們孩子的英文能夠跟新加坡的孩子並駕齊驅。

新加坡能,我們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